2024-04-30 02:03

“把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来源:苏州日报   日期:2023-08-24   浏览:630


昨天,市政协主席朱民率队,专题视察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情况,深入“把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助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为“健康苏州”建设献计出力。

视察组首先来到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视察。该中心成立于2016年,与多所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拥有苏茜路本部、兆佳巷分中心和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现有职工232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38人,中级职称128人。视察组认真听取中心建设情况的介绍,实地察看中心医疗服务环境,详细了解基层医卫人员工作开展状况,希望中心继续立足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能定位,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拓展服务内涵,努力打造成为园区居民满意的“社区医院”。

建成于2006年的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润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姑苏区首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苏州市立医院构建紧密型医联体,服务周边8个社区、常住人口5万多人,目前已在辖区居委会建立5个家庭医生工作室,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去年,该中心全科门诊诊疗17万人次,中医诊疗5万人次;规范化管理慢性病患者1.5万人;老年人健康体检6000人次,老年人疫苗接种3万人次;0~6岁儿童健康管理2万人次。同时,该中心还是国家卫健委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社区实践基地,以及多个医学院的教学基地。从2007年以来,中心已培养全科医师近300人。视察组走进中心,实地了解中心建设运营情况,与中心工作人员交流,对中心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针对当前基层卫技人才不足等现实困难,视察组提出意见建议。

市政协副主席王竹鸣、周晓敏、李赞,党组成员闵正兵、徐刚,秘书长吴炜参加视察。

记者 陈秀雅

《苏州日报》2023年08月24日A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