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03:10

双城联动,协同创新!医疗创新资源对接会于园区成功举办!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   日期:2023-10-27   浏览:650


医疗成果高效转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10月25日下午,医疗创新资源对接会在苏州工业园区成功举办,搭建起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与南京医疗创新资源对接合作的桥梁。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张颖,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魏嘉,园区科创委主任潘瑜等出席本次活动。此外,来自南京市鼓楼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等医院的20多位医疗生物样本库及临床试验专业负责人,以及近百位园区生物医药企业代表参会。

倪乾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园区正以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为契机,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我们将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政策平台优势,更高水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相信通过本次对接会,定能为园区的创新企业和南京市各大医院搭建“零距离”沟通平台,为两地生物医药强链补链和产业链协同水平提升作出积极贡献,携手推动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
魏嘉在致辞中提到,“推动临床医学研究和医学成果转化是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企业是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的主力军,在临床研究及成果转化方面具有强烈的内生驱动力。加快医研企合作,推动与产业园区的对接,将是提升临床研究及转化数量及质量,打造面向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创新型医院的重要途径。本次活动我代表南京市转化医学研究院,带领南京地区11家主要医疗机构与园区生物医药企业进行医学生物样本、临床研究和临床试验项目的对接交流。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够促进医学创新成果的临床试验和转化落地。”
现场,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以及南京市转化医学研究院共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方将开展常态化、体系化、可持续的成果转移合作,集聚园区与南京医疗高端创新资源,实现“医+研+企+政”高效融合。
活动中,南京市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智洋介绍了转化院在成果转化的制度建设、平台建设、生态圈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依靠南京市深厚的医疗行业资源优势,转化院积极开展成果转化的工程化研发及产业化,聚合29家医疗卫生机构、申报各类成果438项,持续推动医、政、研、企、园区、资本等协同创新,构建起贯穿探索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评估评价、应用推广的全链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南京市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智洋介绍了转化院在成果转化的制度建设、平台建设、生态圈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依靠南京市深厚的医疗行业资源优势,转化院积极开展成果转化的工程化研发及产业化,聚合29家医疗卫生机构、申报各类成果438项,持续推动医、政、研、企、园区、资本等协同创新,构建起贯穿探索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评估评价、应用推广的全链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南京鼓楼医院Ⅰ期临床试验研究中心主任李娟详细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情况。作为南京大学医院附属鼓楼医院下属的新药研究中心,Ⅰ期临床试验研究中心拥有已备案Ⅰ期临床试验研究室在内的24个药物临床实验专业及95位专业PI,承接完成各领域40余项BE类项目,30余项PK及安全性与耐受性试验。中心设有独立的筛选区、健康受试者区、患者病区、同位素病房以及多功能实验室,软硬件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持续扩大临床研究资源,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会上,来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南京脑科医院(南院区)、南京市中医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等9所南京市重点三甲医院有关负责人代表各院现场展示推介临床试验资源,与来到会场的园区生物医药企业代表交流互动,对接合作意向。
本次对接会是园区推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园易联”建设,进一步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与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园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促进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和南京市医疗资源深入互动与合作,进一步加强跨区域学术成果的交流分享。下一步,园区将上线“企业创新需求服务专区”,持续发布优质科技成果,打响“创新活力秀”活动品牌,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释放成果转化内生动力,推动园区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