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07:20

微软成立“微软医疗”新部门,将医生患者推向云端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   日期:2018-07-05   浏览:5582

说起微软,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无处不在的Word、Excel等办公软件。不过现在,这家大型公司已经不满足于科技领域的成就,转而深层布局各大巨头争相抢食的医疗健康领域。

据美国医疗媒体HealthcareDIVE报道,近日,微软公司正式宣布,它们成立了一个名叫“微软医疗”(Microsoft Healthcare)的新部门,希望借此实现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扩张计划。

与谷歌、IBM等大型科技巨头一样,微软很早之前就已经将应用扩展到了医疗领域。但这次微软真的是下了很大功夫,因为新成立的“微软医疗”部门同时迎来了两位行业大牛。Dartmouth-Hitchcock前董事长兼CEO Jim Weinstein以及曾在Verily供职过的医疗信息技术生态系统团队负责人Josh Mandel被微软医疗团队同时收入了麾下,前者将出任副总裁及创新和健康资产部部长,同时致力于将医疗系统搬上云端;后者将出任微软医疗的总设计师,为开放云架构奠定基础,为整个健康生态系统释放医疗保健的价值。有了如此强悍的人员配置,相信微软会给医疗健康领域带来更多新的突破。

(从左到右分别为Peter Lee、Joshua Mandel和Jim Weinstein)

大型科技公司进军医疗行业时,离不开的一个重要帮手就是人工智能(AI),微软也不例外。此次成立“微软医疗”部门也是希望让自己成为医疗领域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中的重要一员。

早在去年年初,微软就与匹兹堡医疗中心大学启动了Healthcare NExT医疗项目。当时,微软副总裁兼Healthcare NExT主管Peter Lee博士清楚的指出了微软的目标:将公司超大规模云计算与医疗研究的力量相结合,让与微软合作的医疗从业者取得重大的成功。

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微软医疗”部门的成立,可以看做是NExT项目的延伸。今后,微软将在之前的工作基础和经验上,借助新部门的帮助,努力创建基于云的患者档案,并将医生推向云端,最终让人工智能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微软正试图找到将医疗数据安全地转移到云上,且不违反保密要求的方法。我们相信医疗保健将从医生的办公室和诊所转移到云端。”Peter Lee博士指出,微软正在采取具体步骤,制定蓝图,以标准化流程,使患者的个人健康信息向云端移动,并自动跟踪其接触学习和数据科学的情况。

当然,想要完成这些工作对微软来说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各大科技公司正在进行一场竞赛,要把更多的技术带到医疗保健领域,尤其是人工智能领域。一些分析师预测,未来10年,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将会增长,并可能为美国医疗保健带来巨额经济效益。微软显然是将云技术、物联网设备和人工智能引入医疗领域的有力竞争者。

目前,微软还没有详细透露“微软医疗”部门的工作内容,但从之前NExT的工作模块中,我们也可以大略对微软的医疗布局有个初步印象。

资料显示,NExT项目主要是为了减轻医生的数据录入负担、分流病人及监督病人院外护理,主要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HealthVault、Microsoft Genomics、Health Bot和Project InnerEye。这四个板块也组成了现在微软在医疗领域的宏观布局。

HealthVault是微软最早启动的个人健康记录中心,相当于全世界联网的医疗系统,帮助人们收集、储存和分享自身医疗信息,并与各种第三方应用程序和设备连接;

Microsoft Genomics服务则用于分析比较用户的基因组信息,广泛应用于癌症、罕见疾病、大健康和精准医疗领域;

Health Bot是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聊天机器人,帮助医疗健康合作伙伴轻松提供智能且合规的医疗虚拟助理和聊天服务;

Project InnerEye建立在多年的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研究之上,可进行医学图像的自动分析。

除此之外,今年3月微软还公布了多个NExT项目的辅助功能,包括在心脏病学领域建立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网络、创建倾听和学习医生说法和做法的系统等,以协助NExT项目更好的发展。

预计今年年底,微软将公布更多关于“微软医疗”部门的详细工作内容,届时,微软有望给出较为成熟系统的医疗健康计划。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