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22:15

宝宝冬季保暖

来源:智慧医疗机构   日期:2023-10-30   浏览:3332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随着宝宝的出生,宝宝在大人们的期待与焦急中终于和大家见面了,紧接着,家长对这个小生命开始了手忙脚乱的照顾,而时值冬季来临,大家都会由于过度爱护宝宝,对宝宝的保暖问题非常紧张,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甚至有时候会出现错误的做法。那么,冬季到底该如何保暖呢?

1、无论是在夏季还是冬季,由于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较差,过度保暖会使孩子的热量不能很快散发,引起宝宝体温升高、甚至发热,对孩子产生不必要的伤害,因此,给孩子保暖一定要适当。

2、冬季过度保暖、不出门,会使孩子失去与自然接触的机会,整天待在温暖的室内,呼吸道得不到冷空气的刺激,特别是有些家庭,冬季室温会达到25℃以上,又给孩子穿的很多,整天出汗,稍微接触冷空气或凉风就会引起呼吸道感染,使孩子的呼吸道变得比较娇嫩,增加以后的患病机会;而且经常不出门,还会减少孩子接触阳光的机会,增加佝偻病的患病几率;也会因为没有外出活动时间,而减少孩子认识大自然以及与人交往的机会,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产生一定的影响。

3、每一个人都是大自然的一个独立个体,生活在温带的我们都应该经历春、夏、秋、冬四季不同气温的锻炼。就如同自然界的所有生物一样,四季的生长速度是不同的,生活在赤道附近的人,四季高温,使得生长速度较快,因而过早衰老,寿命明显较温带与寒带的人短。现在,人类的生活环境已经在不断恶化,地球温度变暖,再加上各种污染,人类的成熟期已经在明显提前,那么,冬季尽量不要让室内温度太高,不但可以增加宝宝以后的耐寒能力,也会有助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4、还有很多家长认为,现在外面的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外出活动会增加感染的机会,因此限制孩子户外活动,其实大家都知道,现在的空气污染PM2.5是一种很细小的可吸入颗粒物,室内外的污染浓度不会有很大的差异,而且在室内,由于装修等因素造成的污染也很严重。因此,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进行阳光浴、空气浴的锻炼是非常重要的。

5、给孩子保暖究竟到什么程度才最佳呢?对于人体皮肤感觉来说,温度低于14℃会感到冷,14℃-17℃感到凉,18℃-22℃舒服,22℃以上就会感到稍热,28℃以上会感到很热,30℃以上会不舒服。冬季的时候,对于足月产儿或已经满月后的孩子,室温最好在18℃-22℃之间,对于早产儿或未满月的新生儿室温最好应在22℃-24℃之间,孩子的衣物薄厚与大人相当或稍微厚一点,而且应经常给孩子活动四肢,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生长发育;当然,如果要给孩子洗澡,应将室温调至24℃以上,孩子入睡后,应盖被子,晚上应该脱衣睡觉;夏季时,室温应控制在26℃-30℃之间,最好给孩子穿较薄的单衣裤或短袖、短裤,入睡后盖毛巾被,醒时多活动四肢促进生长发育,最好能每天给孩子洗一次澡。

总之,对于宝宝保暖应做到舒适就可以,不要过热或过冷,尽量使室温接近外面的自然温度,这样能使孩子尽快适应自然,提高自身的耐寒与耐热能力,减少生病几率,当然,冬季的保暖与夏季的降温也很重要,但都不应该过分。

最后再提醒大家,定期的健康体检非常重要。医生会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给予营养喂养、心理健康、智力发育、生长发育等各方面的指导与咨询,并且会根据不同的年龄、不同季节给予您预防疾病的指导与建议,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