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09:38

牙周炎

来源:未知   日期:2017-04-28   浏览:2212

牙齿过早脱落的原因之一

  牙周炎是指发生在牙龈、牙周韧带、牙骨质和牙槽骨部位的慢性炎症。本病病因还不十分清楚,多认为与不注意口腔卫生、牙面上的细菌菌斑有密切关系,某些全身疾病也可导致本病。多数病例由长期存在的牙龈炎发展而来。由于病程缓慢,早期症状不会给人带来明显痛苦,因此患者常不及时就诊,牙周组织破坏逐渐加重,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自我监护,及早发现牙周炎

  对照一下,自己是不是有下列症状,如果能够“对号入座”,请及时就医。

  ★在牙周炎的早期,牙龈会出现痒胀感;

  ★牙龈出血是牙周炎的表现,多在晨起时吐唾沫带血丝或刷牙时出血; ★出现口臭,溢脓;

  ★牙齿红肿疼痛,严重者牙齿松动,表现为咀嚼无力;  

  ★最终结果往往导致牙齿脱落。

  牙周炎治疗注意事项

  ★主要是对症处理,如洗牙和抗菌治疗等。通过洗牙,牙面上的色素、烟斑及直视下可见的牙石被除去后,就会感到口腔清爽、牙龈出血减轻甚至消失。"洗牙"后牙齿有时会遇冷热不适,这只是暂时现象,不要因此而拒绝"洗牙"。全口牙洁治干净一般需要2~3次。

  ★如果保守治疗效果不好,必要时可进行牙周手术。平时应注意定期检查、及时服药,以避免牙槽骨吸收速度过快,导致牙齿的松动和脱落

  重在预防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坚持早晚刷牙,饭后刷牙或漱口,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不要因为刷牙时牙龈出血就不敢刷了。

  ★多种牙膏交替使用,正确选择并定期更换牙刷。

  ★每3~6个月去医院洗牙一次。

  ★坚持采用传统的“叩齿”牙周保健法:上、下牙轻轻叩击、咬合,以改善牙周组织的血液 循环和营养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