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07:18

登革热来袭,为你支招做好预防

来源:未知   日期:2016-08-11   浏览:3350

今年以来,东南亚等登革热高发地区疫情严重,广东已进入登革热传播高风险季节,疫情防控形势紧迫。

专家指出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罪魁祸首”,在我省分布广泛,喜在居民家中花瓶、小鱼缸、托盘中的清水繁殖。积极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同时要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外出,比如傍晚在树荫、草丛等户外阴暗处逗留,防止蚊子叮咬。

登革热是一种流感样疾病,能够感染所有年龄阶段的人群。它是一种通过受到感染的雌性白纹伊蚊叮咬传播的病毒感染。登革热临床表现主要以出血倾向和皮疹为其特点,除此之外,还有全身疼痛、发热、乏力等症状。登革热病毒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后会损伤血管,导致血液指标下降,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红细胞数量下降或贫血,进而破坏人体免疫力,使病人出现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症状。具体来说,被有传染性的白纹伊蚊叮咬后3~14天(平均4~7天)会出现以下症状:

一般起病急,患者出现高热(39℃以上),极度乏力,还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发病早期出现“三红征”,即面部、颈部、胸部皮肤潮红;

发热时伴有较剧烈的“三痛”,即头痛、眼眶痛、骨关节肌肉痛;

病程5~7天会出现皮疹,多见于躯干部,一般有痒感,大部分不脱屑,可有皮肤黏膜出血等。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登革热病毒有四种不同的血清型,既DEN1、DEN2、DEN3和DEN4。若患者感染过其中一种类型后,只对本型有免疫力,但可再感染另一型病毒。如果去年感染了登革热的一种血清型,今年可以再感染另一种血清型的登革热,也就是说,去年感染了,今年还可以再感染。如果再感染,出现重症登革热的风险要比首次感染的患者高6倍,这就是病毒的免疫增强现象。

重症登革热是一种可能致命的并发症,是有可能因血浆渗漏、积液、呼吸窘迫、严重出血或器官损伤导致死亡的并发症。最初症状出现3~7天后会在体温38°C下降的同时出现一些预警迹象,包括:严重腹痛、持续呕吐、呼吸急促、牙龈出血、全身乏力、烦躁不安、呕吐物带血。随后24~48小时为治疗关键阶段,患者可能死亡,但通过有经验的医生和护士进行早期临床诊断和谨慎的临床管理往往能够挽救生命。

目前,尚没有预防登革热的疫苗。所以,大家绝不能掉以轻心,一旦出现发热、皮疹和骨关节疼等症状,就要及时就诊。

登革热主要是通过白纹伊蚊叮咬传播的,所以降低蚊媒密度很重要。大家都知道要重视灭成蚊,但其实“清积水”更重要。因为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会将虫卵产在水中,若家中有积水,就会成为蚊虫的孳生地,只需15天,虫卵便会发育成新一批的成蚊。值得注意的是,虫卵也可携带登革热病毒,也就是说,若雌性的白纹伊蚊叮咬了登革热患者的血液后,会在繁殖时将病毒传给下一代,使新生代蚊子同样携带登革热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