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10:08

高血压药物治疗的八大误区,你占了几个?

来源:未知   日期:2017-09-27   浏览:3339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病,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疾病是其主要的并发症。但高血压若能正确防治,可使危害降到最低限度。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在重视生活方式改变的同时,需要长期接受药物治疗。然而,目前不少人对药物治疗的认识存在着误区,影响了血压的有效控制。

误区一、降压药有耐药性,不愿意过早服药

很多年轻患者被诊断为高血压后,不愿意服药,担心降压药会产生“耐药性”,其实降压药不会产生耐药性。除非早期的轻度高血压,通过严格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而降压达标者不需要用药外,其他患者都是越早服药治疗获益越大。血压控制得越早,能越早地保护血管,预防心脑肾损害,其远期预后越好。

误区二、我的血压虽然高但没有症状,所以不用吃药

我们常说“高血压是无声的杀手”,就是说高血压的危害不在高血压本身,也不在于有无症状,而在于血压持续升高可对心、脑、肾等重要器官造成损害。血压的高低与症状的轻重不一定有关系。大部分高血压患者没有症状,有些人血压明显升高,但因为患病时间长,已经适应了较高的血压水平,所以仍然没有不适的感觉,直到发生了脑出血,才有了“感觉”。

误区三、 降压治疗,血压正常了就停药。

有些患者服药后血压降至正常就自行停药。这是非常有害的做法。因为高血压不能治愈,只能通过综合治疗被控制,这就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降压药。停药后,血压会再次升高,血压波动过大,对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更严重。

正确的做法是,在长期的血压控制达标后,小心地逐渐减少药物的剂量和种类,一般只对那些能够严格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患者可以减药量。在减药的过程中,必须监测血压的变化。

误区四、高血压只要吃药就好了,其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用改善

部分患者认为,得了高血压只要坚持服药就行了。其实药物治疗应该建立在健康生活方式的基础之上,两者缺一不可。吸烟、过量饮酒、高盐饮食等不良习惯不加以控制,单纯靠吃药也难有良效。正确的做法是除合理用药外,必须要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及心理平衡等健康的生活方式。

误区五、降压药有副作用

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包括降压药。而降压药经过临床验证相对安全,和高血压的危害相比,降压药的副作用微乎其微,不要因噎废食。

误区六、自行选择药物服用

有些患者看别人服用某种降压药有效,就照着自行购药服用;有些患者不按医嘱服药,而是按药店的推荐用药;或者偏信广告中的“好药”,一味追求新药、特药。这些做法都是盲目的,有害的,也是不安全的。

目前,治疗高血压病的药物种类繁多,每种药物降压机制各不相同,都有其适应证,也有一定的副作用。降压药物的选择一定要经过医生根据病情,选择能有效降压、对患者无不良影响,而且能保护靶器官的药物。

误区七、保健品降血压更好,没有副作用

有些患者认为西药有不良反应,不愿意长期服用西药,而相信保健品没有副作用。而实际上,保健食品、饮品及降压器具如降压枕头、降压手表、降压项链、降压帽、鞋垫等,大多不具备明确的降压作用,有的即使有,降压作用也很轻微,不能达到治疗目标,即使保健品没有危害,也会延误高血压的治疗。降压除了改善生活方式外,应首选药物治疗。

误区八、血压降得越快、越低越好

有些人认为血压高了,降压应该越快越好、越低越好。其实不然。除非血压急剧升高导致了危险,必须快速降压。一般来讲,降压治疗要掌握缓慢、平稳的原则, 4~12周达到目标值。血压下降过快、过低,易发生缺血性事件,如并发脑梗死等严重后果,尤其是老年人。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