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15:36

夏天要防传染病侵害

来源:未知   日期:2019-05-09   浏览:658

急性细菌性痢疾。急性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病菌随病人或带菌者粪便排出,易感者通过污染的手、生活接触、被污染食物、水源或借苍蝇等方式传播。任何降低抵抗力的因素如受凉、过度疲劳、营养不良、暴饮暴食或其他慢性疾病均有利于它的发生。潜伏期多数为1至2天,典型表现为急性发热、有阵发性腹痛、腹泻时有黏液或脓血便,明显有肛门下坠感、左下腹压痛。中毒性菌痢易发生于2至7岁儿童,表现为惊厥、嗜睡或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皮肤发花、血压下降及意识不清。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7、8、9月份。乙脑多数为隐性感染,病毒通过蚊虫传播。潜伏期4至21天,主要表现有急性起病,发热、头痛、呕吐、意识障碍以及颈部强直等。病程第3-5天会出现惊厥或昏迷,重者出现呼吸衰竭。专家建议,注意清洁、通风,室温控制在26℃左右。保持呼吸道畅通,防窒息。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防褥疮。不能进食者应给予鼻饲或静脉补液。针对不同原因进行抗惊厥治疗,积极治疗诱发呼吸衰竭的原因,以改善缺氧影响生命。预防关键是灭蚊防蚊、乙脑灭活疫苗接种及降低动物圈带病毒率,从而保护易感人群。


   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食物中毒发生的高峰季节是7、8月份。夏季气温高,细菌易繁殖,人群吃进了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均可发病。此病潜伏期短,一般为数小时至2天,最短为1小时。主要表现为畏寒、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可引起脱水、血压下降、酸中毒,甚至休克。病情的轻重与摄入的细菌数量以及人体防御功能等因素有关,故同餐人群可集体发病。


   经肠道传播的病毒性肝炎有甲肝和戊肝两种,均通过粪便和口腔途径传播。病毒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他们从粪便中排出的大量病毒会污染水源、食物及周围环境,正常人群一旦接触这些污染物就可能导致发病。另外,夏季苍蝇污染的食物也是造成肝炎病毒传播的原因之一。


   甲肝和戊肝病毒感染潜伏期大约为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发病时特点相似,多数病人起病时类似感冒或胃病,有发热、怕冷、疲乏无力、不思饮食、恶心、呕吐、厌油等现象,容易被误认为是感冒或胃炎。一般患者几日后会退烧,但尿色渐深,出现眼黄、皮肤黄、肝区疼痛等,有的患者还出现皮肤瘙痒、大便颜色变浅。甲肝和戊肝的易感人群及病情不同,甲肝患者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病程一般为1至2月,极少转为慢性或重症肝炎,一般预后良好。而戊肝患者以青壮年和老人为多,其中孕妇和老年人发病病情严重且病死率高。


   为避免夏季传染病的发生,要从多方面加强自我防范。


   一是要加强食品卫生意识,当心“病从口入”。食物必须保证新鲜、干净。鱼、蛋、肉类等食品在食用前必须蒸熟煮透,千万不要生食近海甲壳类和贝类产品,生、熟食在存放和加工时必须分开;水果食用前务必洗净;尽量不要到街头无证摊贩处吃东西,也不要暴饮暴食;凉拌菜要洗干净,并用开水烫后,加醋、姜、蒜拌匀才能食用。


   二是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机体免疫力下降。


   三是要注意个人卫生,吃东西之前一定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把手指、手心、手背和手腕洗净。平日要勤洗脸,勤换衣服,开展家庭卫生消毒工作,保持室内外环境清洁,减少灰尘飞扬。夏季人的体力消耗比较大,要劳逸结合多吃清淡食物补充营养。


   四是要积极做好防蚊措施,在家中安装纱窗或者蚊帐,如果需要户外活动时,最好穿上能阻止蚊虫叮咬的衣服或者涂上防蚊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