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22:54

预防脑萎缩警惕各个方面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   日期:2018-06-12   浏览:3241

建议对脑萎缩的各个方面的发病因素有所了解,要知道的是,脑萎缩疾病很多情况下,都是因为一些长期不愈的疾病而导致,最常见的各种脑部疾病,但除此之外,诸如高血压,糖尿病等都可以导致脑萎缩,下面就脑萎缩的原因进行介绍:

1.内分泌疾患:如糖尿病、高血脂、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和副甲状腺功能低下症都可能引起脑萎缩、痴呆。

2.肿瘤:恶性肿瘤引起代谢紊乱可导致脑萎缩、痴呆,脑肿瘤也可直接损伤脑组织导致脑萎缩、痴呆。

3.药物及其他物质中毒:酗酒、慢性酒精中毒者引起的脑萎缩、痴呆并不少见,但是还没有被人们所认识。一氧化碳中毒也是常见的导致急性脑萎缩、痴呆的原因之一。

4.脑外伤、癫痫的持续发作以及脑积水等原因均可引起脑萎缩、痴呆。此外,老年人长期情绪抑郁、离群独居、丧偶、文盲、低语言水平、缺乏体力及脑力锻炼等,也可加快脑衰老的进程,诱发脑萎缩、痴呆。

预防脑萎缩的方法介绍:

1、积极防治血管性疾病:脑萎缩的预防,应该积极防治某些全身性疾病,尤其是影响血管健康的疾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样才能延缓和控制脑萎缩病情的发展。轻则调整生活方式,改善营养结构,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重则的脑萎缩患者药物加以控制,当然用药应当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2、增加社会活动:这也是属于脑萎缩的预防措施之一。用进废退,经常读书看报、写写算算,有规律地运转大脑,不断促进脑萎缩患者的大脑神经及感官信息运动的活跃,有利于改善脑部的血液循环,推迟脑细胞的老化,延缓脑萎缩的进程。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多增加外出活动机会、刺激大脑皮层不断有新的兴奋点产生,从而可以延缓衰老,减慢脑功能衰退,抑制脑萎缩的发生。

3、清淡饮食,大便通畅:便秘是心脑血管危险事件突发的最常见诱因之一,而脑血管意外对脑组织的损伤最为直接和严重,因此,对于脑萎缩的预防,保持大便通畅非常重要。平时可多吃蔬菜水果,清淡饮食,便秘重者可配合饮用一些肠清茶、番泻叶等。此外,银杏、丹参等活血、健脑的中草药对预防脑萎缩也有一定的效果。

预防脑萎缩的方法也并不是单一的,但最关键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注意警惕各个方面的发病因素,排除各个方面的发病因素可以有针对性的降低脑萎缩的发病几率,除此之外,也应该适当的自我护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