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21:34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不当,后果严重!

来源:未知   日期:2017-11-21   浏览:3988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集中空调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于宾馆、商场、医院、大型超市和写字楼等公共场所,起到调节室内空气的温度、湿度、风速等作用。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在给人们带来舒适环境的同时,由于空调通风系统的污染及其不合理的使用,已经成为建筑物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如集中空调系统的长期运行、没有清洁消毒或者清洁消毒不彻底,往往造成通风系统内部污染,在集中空调开启时,污染物被带入室内,从而使集中空调系统成为污染物传播和扩散的媒介。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所引起的人体健康损害和疾病种类达几十种,但主要有三类疾病:传染性疾病(如军团菌病)、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等)和不良建筑综合征。

1、军团菌病

集中空调系统的冷却塔很适宜军团菌的生长,冷却塔的循环水(含无机盐、有机物和微生物)不仅能为军团菌提供理想的生存环境,而且还能提供传播的重要载体——气溶胶。冷却塔的循环水被军团菌污染后,通过集中空调进风口、门窗和通风管被抽入室内或在冷却塔周围一定范围(200米内)形成气溶胶,人群因吸入含军团菌的气溶胶而感染军团菌病。

2、过敏性疾病

引起过敏症的过敏原包括细菌、真菌、尘螨等。这些过敏原可能来自室外空气,也可能来自集中空调系统,如通风管道里沉积的颗粒物,冷却塔、加湿器产生的微生物气溶胶等。

3、不良建筑物综合征

不良建筑物综合征也称为病态建筑物综合征或写字楼综合征。其解释为“在非工业区主述具有急性非特异症候群(眼、鼻和咽喉刺激症、头痛、疲乏、全身不适)的建筑物室内活动者的频数增加的情况,这些症状在离开该建筑物之后能得到改善”。20世纪70年代国外对办公场所工作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现代办公场所工作的职员普遍出现眼、上呼吸道刺激症状。近年来,我国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办公场所卫生状况调查中发现,有60%-70%的职员出现“不良建筑物综合征”。

如何降低集中空调带来的危害呢?

划重点:定期和及时清洁空调管道、更换过滤网、定时通风。

开窗通风是降低室内污染,最经济、最便利,也最行之有效的办法。通风的确必不可少,现在很多家庭因工作原因,白天经常没人,夏天敞着窗户,一来担心热气会涌入屋内;二来担心下雨落进雨水。其实,开窗通风并非是要全天开窗,而是选择合适的时间通风。每天都有两个污染相对较低的时段,即上午10前以及下午3点后。如果家中有老人,天气又不太热,可以严格在这两个时间开窗;如果都是上班族,则可以在早晨7、8点钟通风,以及下午下班后通风。如果窗户是朝东或北方向,下午四五点之后即可开窗,而若是朝西或南方向,则要等到6点之后再开窗。

开窗时间的长短可以视室内外温差而定,如果室内外温差较大,10度以上大约通风10分钟左右;温差不大可以延长通风时间,至少30分钟。

另外,安装换气扇也是个好方法。在厨房、浴室、阳台等地安一台换气扇或排风扇,可以保持室内外空气及时交换和流通。

撰稿人:陆超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