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00:48

全面推动精准发力,养老服务稳步提升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   日期:2018-05-29   浏览:4379

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以服务民生为己任,将现代科技与养老服务紧密结合,创新打造居家养老服务枢纽——园区五位一体养老服务基地,积极探索社区助餐服务集中配送模式,深入推进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化运作,全力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目前,户籍老年人口中居家养老服务惠及3510余户,覆盖近半数80周岁以上老年人,150余名拥有专业证书的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在一线工作;已有18个社区助餐点对外开放,平均每天吸引450余名老年人就餐;现已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0个、每三个社区即建有一个,引入知名社区养老服务品牌4个,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项精神文化活动超过1000场次。各项专业化、优质化、规范化的服务,赢得了老年人的普遍赞誉。

居家养老多元服务 统一标准严格考核

“服务人员上门时先敲三下、停6秒,再敲3下、停10秒(考虑到服务用户的年龄多在80岁以上,敲门的节奏过强,会显得服务人员不耐烦,还可能吓到老人,但如果节奏太弱,又可能听不清楚);服务开始前后均需扫描二维码打卡考勤,服务轨迹GPS实时定位。”这是统一职业培训、规范流程、呼叫调度、跟踪质量的园区居家养老服务场景。服务内容紧贴老年人多样化需求,涵盖家庭保洁、起居照料、精神陪护、电器维护、洗晒整理、助医配药等6大类23项100余子项,涉及日常生活方方面面。

依托人工智能、互联网+智慧养老等高科技手段,位于园区五位一体养老服务基地的呼叫中心和大数据中心,均会对每一个工单的服务质量进行电话回访、定期走访抽查等全方位多层次的考核,综合年龄段、服务需求、满意度等数据统计分析。统一标准、温馨贴心的园区居家养老服务已成为民生发展的靓丽名片。

中央厨房集中配送 平价午餐幸福味道

针对助餐服务这一社区老年人最为迫切的需求,经广泛调研,因地制宜,各社工委由久龄养老院餐厅负责套餐制作并配送至三个试点社区助餐点,各街道由获得苏州市统一认证、具备“中央厨房”资质的社会组织负责配送,积极鼓励老年人到助餐点集中用餐,经过评估、确实行动不便的则由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免费送餐上门。

久龄养老院餐厅为此组建专门服务团队,购置社区助餐专用设施设备、冷藏保温送餐车辆,软、硬件全面提档升级,社会事业局对食品采购、加工、制作、分配、运输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管。三菜一汤,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仅需10元。各社区助餐点每逢午餐饭点,人流总是络绎不绝。社区居民纷纷为这一惠民项目点赞。

日间照料内容丰富 医养结合便民利民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汇集各类兴趣班、心理咨询、法律维权、集体生日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服务项目,让老人再次收获快乐和惊喜;引进志愿者定期免费理发、扦脚,提供便民服务;指导老年人制作丝网花、串珠,让老人既动手又动脑;结合民俗节庆推出特色服务,如元宵节期间组织老年人与孩子们一起包汤圆、做灯笼,老少同乐闹元宵。

同时,日间照料中心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资源,提供每月一站式健康体检、眼科检查、听力检测、口腔护理、健康讲座等多项助医保健服务,建立一人一档健康动态档案,实时上传至园区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及手机APP,为老年人带来无微不至关怀。

紧扣长者多样需求 精准发力补齐短板

社会事业局正按照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总体部署,围绕园区养老服务设施布点规划及2018年养老实事项目推进要求,结合广大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全面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打造机构、社区、居家养老相融合,医康养护于一体,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创新发展范本,使老年人能够充分享受到园区改革发展的成果。

下一步,社会事业局将加快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今年着力完成胜浦敬老院搬迁,实施斜塘老年公寓改造提升,落实娄葑及唯亭完成项目选址并启动实施;全力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品牌,进一步深化居家养老服务内涵,服务覆盖率年底达到60%;社区助餐服务逐步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规模,至2020年福利中心建成,形成北部片区和南部片区各1个配送单位的局面,统一为各街道助餐点提供配送服务,缩短送餐距离,保证食品安全;实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工程,覆盖率年底达到60%,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逐步实现在社区“一碗汤的距离”内精准分级照护。

下一篇:没有了